首页 > 基层工会新闻
22年坚守 立足北京 研究北京 服务北京——北京学研究所先进事迹报告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0-01-22访问次数: 字号:[ ] 信息来源:应用文理学院工会

根据北京市总工会劳模工作部相关文件精神,我校于2020年1月中旬开展了“2020年北京市先进工作者和模范集体推荐”工作。经过各二级单位民主推荐,学校评审会评审推荐,校第五届党委第62次常委会审议,同意推荐北京学研究所为2020年北京市模范集体候选单位。按照评选工作的要求,1月17日上午,应用文理学院工会在学院路校区首都文化智库实验室举行了北京学研究所先进事迹报告会。北京学研究所所长助理、研究员张勃代表集体作宣讲报告。应用文理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部分教师、研究生和北京学研究所专职人员50多人参会。报告会由应用文理学院副院长、工会主席黄标主持。



北京学研究所是1998年1月经北京市政府编制办批准成立的学校直属科研机构。早在成立之初,中科院院士、我国著名历史地理学家、北京大学教授侯仁之应邀担任研究所顾问,并为研究所题词“立足北京 研究北京 服务北京“。



22年来,北京学研究所一直以“立足北京 研究北京 服务北京”为宗旨,学术团队坚持扎根京华大地,形成了薪火相传、团结协作、积极奋进、充满正能量和凝聚力的团队精神。一直以北京历史文化名城的时空演进、保护与发展研究为主线,以跨学科综合性研究为特色,注重调查研究,扎实耕耘,深入研究,不断积累,聚焦“一核一城三带两区”,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其中,《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历史文化资源调查报告》2019年获北京市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在服务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传统节日文化,推动中轴线申遗、老城整体保护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发挥了重要的文化智库作用,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自2004年以来,北京学研究所一直配合北京市政协文史委、教文卫体委等部门深入开展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调研,完成相关调研课题并执笔撰写《关于北京名人故居保护与利用工作的调研报告》《关于加强北京市地下文物保护的调研报告》《关于充分发掘文物内涵 提升北京历史文化影响力的调研报告》《关于加强历史街区保护完善古都风貌保护机制的调研报告》《关于加强北京市传统村落保护的调研报告》《关于西山文化带保护和利用的调研报告》《关于北京运河文化带保护与利用调研报告》《落实城市总体规划,加强老城保护与有机更新,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调研报告》等调研报告初稿近20份,均已转化为市政协建议案提交给北京市委市政府,为市政协形成高质量、高水平相关提案提供了理论基础和学术支持,多份建议案获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为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间接提供了决策咨询服务,有力推动了北京市相关领域的立法和实践工作。

2011年,就与北京市政协文史委合作开展北京中轴线保护调研,撰写了《关于加强北京中轴线保护的报告》,主持完成了北京市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北京城中轴线保护研究”,2013年双方合作编写、出版了图文并茂的8开本《北京中轴线》(北京出版社),已成为中轴线研究方面的经典著作之一。多名师生参与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研究工作和“2019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国际学术研讨活动”,做出了突出贡献,市文物局给每位参与者发来感谢信。

北京学研究所创建成果专报《北京学观点》,2019年向北京市委宣传部提交了3期,阐释了有关传统节日文化内涵,提出了北京相关文化活动方案建议,得到市委有关领导的高度肯定和批示,市委宣传部发来《感谢信》。在2019年CTTI智库年会上,《咨询备问:北京学研究基地服务北京市传统节日文化活动开展案例》入选“CTTI智库年度最佳实践案例(2019年)”。

2019年,北京学研究所教师为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北京非遗保护中心、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北京市交通委员会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等单位撰写研究报告15篇,助力北京市有关工作的推动和开展,发挥了文化智库决策咨询作用。




北京学研究所教师积极转化研究成果,热情传播首都文化。在市委宣传部“宣讲家网”、国家图书馆“文津讲坛”、首都图书馆“首图讲坛乡土课堂”、北京方志馆“京华讲坛”、北京市教委“传统文化进校园”、有关部门“传统文化进社区”等活动中做文化科普讲座数十讲。如,张宝秀教授201212月在国家图书馆“文津讲堂”做讲座《北京的长城——古代建筑之瑰宝,民族融合之纽带》,2019年该讲座被推送到了“学习强国”平台。又如,2019年张宝秀教授、张勃研究员应邀在“宣讲家网”分别做讲座《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重点任务:一核一城三带两区》和《二十四节气的传承与保护》。张宝秀、张勃等多次接受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新华网、光明网等媒体的采访,担任节目主讲嘉宾、学术顾问等,为首都文化传播和弘扬做出了积极贡献。

北京学研究所坚持文化育人、立德树人,利用研究成果为教学服务,将科研项目作为教学资源和实践教学载体,为培养本科生、研究生服务。自2011年以来开展“北京学讲堂”讲座80多讲;带领学生“走读北京”、品味北京文化;牵头录制和管理“人文北京”慕课;在校内开设北京地域文化、北京印迹寻踪、北京历史地理、中国民俗文化、中国传统节日文化、文化遗产管理等多门课程;以“+文化”教育为特色和抓手,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2018年,在学校接受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时,教育部专家对北京学研究所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定位准确,整合资源、聚焦北京、研究北京、服务北京、培养人才很有特色,成果突出,值得认真总结。

在科研平台方面,北京学研究所发挥着内联外引的枢纽作用。2004年9月,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和北京市教委联合批准以北京学研究所为实体基础设立北京学研究基地,为首批18个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之一。2014年、2017年,北京学研究基地三期(2011年—2013年)、四期(2014年—2016年)建设验收连续获评优秀研究基地。2008年11月,北京学研究所被推举担任中国地方学研究联席会执行主席单位。2016年12月,北京学研究基地入选由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联合发布的“中国智库索引”(CTTI)首批来源智库,2019年1月再次入选。2019年5月,以地理学、中国史、考古学和设计学为骨干支撑学科的“北京学”入选“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建设名单”。

北京学研究所作为北京学研究基地的核心力量和办公室所在,通过持续组织学术年会、学术沙龙、学术讲座等学术活动和申报科研项目、开展课题调研、促进成果产出等方式,不断提升凝聚力、影响力,打造“北京学”品牌,在培育高级别科研项目,提升教师科研能力,带动校内学科专业建设、聚焦服务北京和推进政产学研用合作平台建设等方面发挥了良好的辐射带动作用。如今,北京学研究所作为连接北京学高精尖学科各个骨干学科的纽带,正在发挥着推动高精尖学科建设的枢纽作用。




报告会最后,应用文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北京学研究所所长张宝秀作总结发言。首先,她向学校、应用文理学院、校内各兄弟单位和校外各有关方面的领导、同事们、朋友们多年来给予北京学研究所的关心、帮助、支持和肯定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说明北京学研究所的很多研究成果是与应用文理学院等校内外单位合作取得的。

她指出,学校安排北京学研究所迁移到应用文理学院,委托学院代管,是因为北京学的重点研究方向与应用文理学院的学科专业关系最为密切,整合的目的是促进北京学优质科研资源、北京学研究基地科研平台与应用文理学院的学科专业进一步融合发展,在有关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方面发挥更好的辐射带动作用。

她表示,北京学研究所将继续坚持“立足北京 研究北京 服务北京”的学术宗旨,践行学校城市型、应用型大学的办学定位,发挥北京学研究基地核心力量和北京学高精尖学科建设的枢纽作用,围绕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发展、做好“首都文化”这篇大文章和抓好“一核一城三带两区”深入开展研究,积极进行成果转化应用,发挥重要的首都文化智库作用,为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