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体协会新闻
我校“战疫杯”教职工家庭美食大赛落下帷幕

发布日期:2020-03-17访问次数: 字号:[ ]

为更好地配合学校战“疫”大局,丰富教职工“少出门、不聚会、不串门、不走亲、不访友”的居家文化生活,校教职工美食与健康协会于2月下旬在线举办了“战疫杯”教职工家庭美食大赛。

此次大赛得到了会员们的积极响应,共有321名在岗工会会员提交参赛作品。作品种类丰富,涵盖中餐菜品、西餐菜品、小吃、面点、甜品等多种类别。经过组委会评审,最终评选出24名“一星大厨”,59名“二星大厨”,105名“三星大厨”,133名“最‘家’大厨”。

教职工们充分利用宅家抗疫的时光,一显身手,大秀厨艺,制作美食注重营养搭配,充分享受了制作过程,并与家人共同分享了自己的劳动成果。此次活动号召教职工科学饮食,既丰富了教职工的居家文化生活,又帮助大家树立了信心,积极的心态战胜疫情。活动受到了教职工的一致好评,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家庭美食大赛活动形式新颖,给教职工们搭建了展示厨艺和交流切磋的平台。



部分作品分享:


酸奶草莓慕斯蛋糕——“庚子孟春,新冠瘟疫,肆虐武汉,席卷湖北,波及华夏。白衣天使逆行驰援,奋力战疫,以命相搏。前线人员、志愿人士、基层社工舍家为国,勤勉奉献。鄙人于寒假期间,遵照政府规定,居家避疫,自行隔离。闲暇之余做酸奶草莓慕斯蛋糕一枚,为单调隔离生活增添一抹亮色。蛋糕上书‘平安中国’四字,祈求疫病尽去,人民安康,民族振兴,国家富强!”



小麻花——“关于和面,两次和面中间饧半小时是为了更容易出膜,如果有厨师机也可以一次和好面;面搓成长条时不容易一次搓好,可以先把面搓成长条后醒发一会,再搓一次,这样比较容易搓成更长的长条;油炸时要注意油温不能太高。”


纸杯蛋糕——“纸杯奶油蛋糕是一款非常美味的甜点,整个制作过程和享受美味蛋糕的过程都让人感到身心愉悦。”


香辣牛肉披萨——“披萨的制作其实比较简单,但是需要掌握面团的发酵程度,以及掌握面饼的薄厚,另外要耐心、专心,就能做出好吃美味的披萨。”



可爱动物甜点——“制作惟妙惟肖的甜点虽不容易,但是很有乐趣”。


苹果派——“这道甜品需要耐心、细心和时间,在居家防控时期,为家人做这道甜点还是很高兴的。”


豆沙面包——“要制作一个好的面包,揉面和发酵可以说是制作过程中的两个最为关键的步骤。要有足够的时间等待面团发酵,面包才能松软可口。这款面包是跟孩子一起完成的,度过一下午的亲子时光,为封闭生活增添了乐趣。面包完成后,家人一起享用劳动果实,是非常美好的事情。”


老坛魔芋鸭——“这是湖南衡阳地区典型的泡菜酸味菜,小时候一般过年时才做,下饭、下酒,汤汁做面条米粉均佳。另外,泡辣椒蒸鸡、泡椒魔芋,都是典型的泡菜味菜肴。”

 


旺旺包子——“给馒头整形的时候动作要快,砧板上要刷油,整形时可以给面团盖湿布以防止面团干燥。过年时给孩子制作好看有美味的早餐,能够让平淡的日常充满仪式感。”


巧克力慕斯蛋糕——“这款蛋糕,味道浓郁,回味无穷。难点在于蛋清打发和奶油打发。所有器具都要无油、无水。”


翡翠面——“每天可以用不同的蔬菜汁和面,吃的健康,做的开心。”


多谷物种子欧包——“使用了天然酵母、种子和全麦粉,非常健康的一款主食面包!”


鸳鸯羊蝎子火锅——“羊蝎子火锅是老北京传统美食,尤其适合冬天食用。羊肉温补脾胃,又配有蘑菇、豆腐、青菜等多种涮菜,营养丰富,膳食均衡。”


宫保鸡丁——“宫保鸡丁这道菜家喻户晓,几乎是家常菜、川菜的必点菜品。它微酸微甜的小荔枝口的口感却很难把握,几乎每个厨师做的宫保鸡丁味道都不一样,这大概就是中餐的特点,很难标准化,全凭做菜人的手感,这就是为什么中餐菜谱中有那么多“少许”、“适量”这样的词语了。”


辣子鸡翅——这道菜香辣不腻,让人食欲大增。喜欢吃辣的朋友可以多放辣椒,不能吃辣的朋友可以省去炒辣椒的环节,就变成了五香鸡翅,也是不错的选择。”


隔夜法式厚吐司——“操作简单的美味,建议用铸铁锅制作,保温效果好。自制吐司老化速度快,来不及吃完的吐司用这招立刻变废为宝!”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