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强化自身建设,务实进取开拓——我校举办2018年暑期工会干部培训

发布日期:2018-07-25访问次数: 字号:[ ]


 

7月23至25日,北京联合大学工会2018年暑期干部培训如期举行,北京市教育工会张锦主席参加开班仪式并做专题报告,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工会主席王岩、我校副校长杨宜教授、林业大学心理健康咨询中心主任雷秀雅教授应邀到场分别作专题报告。我校近70名工会干部参加。校工会主席付晨光主持并作总结讲话。

 

培训会会场

 

专题报告

 

北京联合大学工会2018年暑期干部培训紧紧围绕“工会改革发展”主题,以推进民主建设、保障职工权益、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为内容,从多侧面触发工会干部对新时代工会工作的思考。北京市教育工会张锦主席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努力推动北京教育工会工作创新发展》为题,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当前工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等方面,全方位阐述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新思想,全面推进教育工会创新发展的思路和工作要求;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工会主席王岩以《务实进取,努力推进学校工会、教代会工作上新台阶》为题,详细介绍了清华大学在教代会、工会工作中的宝贵经验,诠释了工会工作以党委领导为核心、党政支持为关键、服务中心为抓手、教职工满意为根本的经验总结;杨宜副校长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做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为题,为工会干部全面解读了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意义、当前我校教学面临形势以及工会在审核评估工作中应做的工作等大家关注的问题;林业大学心理健康咨询中心雷秀雅主任以《心理健康,您需要了解的知识》为题作心理健康知识普及专题讲座,帮助与会干部了解心理压力、心理问题与心理疾病的基本知识,分析了影响情绪的个性因素,揭示了人际关系的奥秘以及减压技术和方法,课后大家深感受益颇深。

校工会主席付晨光在培训班结业式上从四个方面作了总结讲话。一是工会要提高政治站位。政治站位是“四个意识”的集中体现,政治站位首先表现为政治意识,就是要维护党的领导、坚定“四个自信”,政治的坚定性、敏锐性、鉴别力、执行力要强。其次表现为站位意识,一是能否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把握形势、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能否跳出个人和部门利益的角度思考问题、看待问题、解决问题。工会干部大都是共产党员,提高政治站位,是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的重要保证。二是明确自身主责,落实四项职能。工会干部要牢记以维护职工权益为核心的使命任务,围绕党委、行政中心工作,通过落实教代会制度,加强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三是要有效发挥作用。新时代对工会提出了新的要求,工会工作要处理好“公转”和“自转”的问题,发挥工会独特的作用,切入实际,深入教职工,呼应教职工需求,反映教职工心声,积极搭建教师成长平台,凝心聚力,助力学校发展。四是要重视工会自身建设。新时代工会要有新作为,要积极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着力强化工会调研工作,积极创新工作思路,挖掘新亮点,搭建新平台,形成新特色。

 

分组讨论

 

培训期间,工会干部们结合培训内容,分别以“围绕工会四项职能及学校中心工作,如何做好新时期校院两级工会工作”“围绕全面建家工作和落实工会干部联系教职工制度,工会组织如何更好的发挥凝心聚力作用”和“立足我校特点,工会工作如何更好地促进校园文化建设”三个讨论题进行了分组讨论,提出了建议和意见并向与会全体人员进行了汇报。

 

北京市教育工会工会张锦主席同与会工会干部合影

 

与会人员感到,这次暑期工会干部培训会内容丰富,专题报告层次高,贴近形势任务,强化政策导向,工会特点突出,拓展了工作思路,增进了思想交流,增强了政策能力,收获颇大。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