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劳动午报:21名“青椒”登台赛“功夫”——北京联合大学举办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

发布日期:2017-04-25访问次数: 字号:[ ] 信息来源:劳动午报

    4月23日,北京联合大学举办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来自全校15个教学单位的21名选手依次登台展示教学风采。今年该校扩大了青教赛参赛范围,并调整了专家和学生评委的遴选办法。评审团还评出名次,三位第一名的选手将代表学校参加北京高校教学基本功比赛。

    社会热点纳入参赛内容

    本届青教赛由北京联合大学党政和工会联合举办,分为文史组和理工组同时进行,其中文史组14名选手,理工组7名选手,分别来自机电学院、文理学院、师范学院等15个二级单位。

按照事先抽签顺序,各位选手依次上台比拼。他们镇定自若、侃侃而谈,辅以PPT和板书,展现出娴熟的职业素养。很多选手还把最新社会热点纳入参赛授课内容,比如共享单车怎么下生产订单、2017年货币发行数量与GDP关系等,以此充分调动学生兴趣。

    改进评委遴选办法

    据该校工会工作人员介绍,与上届相比,本届青教赛扩大了参赛范围,不仅从全校历届中青年教师执教能力大赛和教学优秀奖评比中取得优秀成绩的教师中选拔选手,还增加了从各教学单位择优推荐的方式,选手数量从14人增加到21人。

    同时,校方调整了专家评委和学生评委的遴选办法,前者遴选更侧重年轻、有丰富一线教学经验的教师。两个组共安排了14名专家评委,其中获过市级高校青教赛一等奖的校内外青年教师占到3/7,邀请人大、北航、北邮、北工大等院校专家;21名学生评委则不再按选手分配名额,而是以参赛二级单位作为遴选单位,一个二级单位只能出一个评委,保证打分更加客观公正。

    选手全情投入讲哭自己

    文史组选手、生化学院讲师任颂的参赛课程为“大学英语”,用英语讲课,与台下学生和评委互动,必然不如用中文的同行更为方便,何况她还是第一个登台的选手。但她在讲“职场父亲意味着什么”的主题时,诉说了自己的父亲10年前生病失忆,却向医生要了一张纸颤颤写下她名字的故事。她发现台下外院的学生不仅都能听懂,还从其眼神和表情中看出了感动。感慨万分的她也潸然泪下。在随后的30秒微视频播放里,她很快控制住情绪,镇定地把最后两分钟课上完。

    任颂从事教师职业已有10年,自评平时上课风格是理智型,“习惯讲有趣加有用的东西”。为了这次青教赛,她准备了一个月,参赛课改了十几版,中间试讲时没出现过情绪失控,在正式比赛时她却感情流露。“这是与台下学生互动带来的共鸣,这也是教师职业的一大魅力。”任颂对自己的表现很满意。

    机电学院讲师王慧的参赛课程为“精益生产”,她化着淡妆,在20分钟的比赛时间里娓娓道来。她说准备过程中最难的就是把平时45分钟的课堂按照比赛要求缩减,还要保持主题的前后完整性。作为理工组最早比赛的选手,她赛完并没有离开,而是继续观摩其他教师的展示。

    “虽然专业不同,但选手的教学方法、问题引入方式,乃至PPT的制作都能让我借鉴,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第一次参加校级比赛的商务学院青年教师谢博婕也表达了同样的想法。

    基础部副教授玄祖兴的参赛主题是“贝叶斯公式”,他是2015年和2016年校青年教师执教能力大赛和教学优秀奖评比一等奖获得者。这次他状态放松,用大量鲜活事例拉近与学生的距离,整个讲课过程很流畅。“老师上课时一定要关注学生的眼神变化,如果发现疑问,就要及时停顿,供学生思考明白。”他说只要合理科学地准备,青教赛不仅不会影响正常教学任务,反而能实现有机结合,以赛促教。

    为“青椒”搭建展示平台

    经过讨论打分,评审团4月24日公布了最终成绩:体育部讲师李津、师范学院的张婍获得文史组第一名,基础部的玄祖兴获得理工组第一名,三人将代表学校参加即将举行的北京高校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

    据了解,北京联合大学重视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关心他们的成长,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力求为“青椒”们搭建更多展示平台,提供更多支持。而每两年一届的青教赛就是其中一项举措。在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青教赛已成为该校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学技能,挖掘、培养、输送人才的重要通道。自2000年举办首届青教赛至今,累计有178人次青年教师通过参加青教赛获得校级奖励,其中推荐至北京市并获市级一等奖的有10人、二等奖11人、三等奖15人。

    劳动午报记者  任洁 文/摄

    链接地址:http://ldwb.workerbj.cn/content/2017-04/25/content_50353.htm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