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园地
秋季养生

发布日期:2015-10-11访问次数: 字号:[ ] 信息来源:综合办公室

  1、健康饮食

  秋季膳食要以滋阴润肺为基本原则。年老胃弱者,可采用晨起食粥法以益胃生津,如百合莲子粥、银耳冰糖糯米粥、杏仁川贝糯米粥、黑芝麻粥等。此外,还应多吃一些酸味果蔬,少吃辛辣刺激食品,这对护肝益肺是大有好处的。

  2、调理脾胃

  立秋之后应尽量少吃寒凉食物或生食大量瓜果,尤其是脾胃虚寒者更应谨慎。夏秋之交,调理脾胃应侧重于清热、健脾,少食多餐,多吃熟、温软开胃,易消化食物。少吃辛辣刺激油腻类食物,秋季调理一定要注意清泄胃中之火,以使体内的湿热之邪从小便排出,待胃火退后再进补。

  3、预防秋乏

  俗语说的好春困秋乏。秋乏,是补偿夏季人体超常消耗的保护性反应,常表现为倦怠、乏力、精神不振等。防秋乏的最好办法就是适当地进行体育锻炼,但要注意循序渐进;保持充足的睡眠,亦可防秋乏。

  4、预防秋燥

  秋天雨水较少,天气干爽,人体容易虚火上延出现秋燥,中医认为,燥易伤肺,秋气与人体的肺脏相通,肺气太强,容易导致身体的津液不足,出现诸如津亏液少的干燥症,比如皮肤干燥,多有咳嗽。防秋燥,重在饮食调理,适当的选食一些能够润肺清燥、养阴生津的食物,比如梨、甘蔗、荸荠、百合、银耳等。

  5、预防感冒

  秋季感冒增多,预防感冒,首先要根据气温变化适当增减衣服,尤其是老年人更要注意;其次室内的空调温度不要过低,一般在25℃~27℃最好。秋季是疾病的高发期,遇到疾病一定要及时就医以免耽误病情。

  6、早起早睡

  早睡以顺应阴精的收藏,早起以舒达阳气。近代研究表明,秋天适当早起,可减少血栓形成的机会;起床前适当多躺几分钟,舒展活动一下全身,对预防血栓形成也有重要意义。

  7、加强锻炼

  秋天气候渐冷,衣服不可一下增加过多,有意让机体冻一冻,经受一些寒凉之气的锻炼,这也是增强机体对冬季寒冷气候的适应能力的重要方法。金秋时节天高气爽,是运动锻炼的好时期,尤其应重视耐寒锻炼,如早操、慢跑、冷水浴等,以提高对疾病的抵抗力。

  8、慎食瓜果

  夏令大量食瓜果虽然不至于造成脾胃疫患,却已使肠胃抗病力有所下降,入秋后再大量食瓜果,势必更助湿邪损伤脾阳,脾阳不振不能运化水湿,腹泻、下痢、便溏等急慢性胃肠道疾病就随之发生。因此,入秋之后应少食瓜果,脾胃虚寒者尤应禁忌。

  9、适时进补

  常言道:秋季进补,冬令打虎,但进补时要注意不要无病进补和虚实不分滥补。中医的治疗原则是虚者补之,不是虚症病人不宜用补药。虚病又有阴虚、阳虚、气虚、血虚之分,对症服药才能补益身体,否则适得其反。还要注意进补适量,忌以药代食,提倡食补。秋季食补以滋阴润燥为主,如乌骨鸡、猪肺、龟肉、燕窝、银耳、蜂蜜、芝麻、核桃、藕、秋梨等。这些食物与中药配伍,则功效更佳。

  10、注意养阴

  秋季天气干燥,秋季养生要注意养阴。秋天养阴,第一,要多喝水,以补充夏季丢失的水分。第二,多接地气,秋季我们要多走进大自然的怀抱,漫步田野、公园,这都有助于养阴。第三,避免大汗淋漓。汗出过多会损人体之,因此,秋季锻炼要适度。

  基本信息

  立秋节气有什么养生、减肥规则?立秋是进入秋季的初始,立秋养生减肥不能离开收、养这一原则。也就是说,立秋养生减肥一定要把保养体内的阴气作为首要任务。夏秋之交,昼夜温差大,气温忽高忽低,往往是疾病多发的多事之秋。针对这一时期的气候特点,饮食起居既要防暑,又要注意锻炼,还要合理调节立秋减肥饮食。

  秋季养生减肥规则一、防暑还是重头戏

  秋天南方,副热带高压锅彻底沸腾了!位于锅中心的江浙沪全体遭遇今夏最强劲热浪疯狂进攻,手拉手跳入”40火炉。其中:浙江新昌 43、安徽广德 42.6、浙江余姚 42.2、浙江安吉 42.1、浙江嵊州 41.9、浙江奉化 41.9、江苏嘉元路 41.6、安徽宣城 41.5、浙江缙云 41.5、浙江富阳 41.5、上海40.6℃,这种气温高、湿度大的桑拿天最容易令人心情烦躁,应积极防范情绪中暑。中午天热的时候应减少外出,可以喝点清凉解暑凉茶防中暑。

  推荐防暑凉茶

  1、萝卜茶

  白萝卜100克、茶叶5克,加少量食盐,先将白萝卜洗净切片煮烂,略加食盐调味(勿放味精),再将茶叶用水冲泡5分钟后倒入萝卜汁内服用,每天2次不拘时限,有清热化痰、理气开胃之功,适用于咳嗽痰多、纳食不香等。

  2、桔红花草茶茶

  桔红3-6、花草茶1包。用开水冲泡再放锅内隔水蒸20分钟后服用。每日随时饮用,有润肺消痰,理气止咳之功;另外天然花草具有排毒排油功效,多饮更利于减肥。

  秋季养生减肥规则二:运动锻炼有节制

  合理运动能加快人体新陈代谢,帮助皮肤和肺脏排毒,促进脂肪燃烧。立秋后的早晨是锻炼身体的最佳时间,此时不冷不热,气温宜人;天高气爽,使人精神爽快。

  推荐减肥运动:

  一、快步走:我们每天都要走路,只需在走路时加快速度,尽可能大地摆动和舒展手臂,就是最简单方便的排毒运动,它可以刺激淋巴、降低胆固醇和高血压。

  二、练瑜伽:瑜伽是顶级的排毒运动,能够帮助血液循环,润滑关节,通过把压力施加到身体各个器官和肌肉上,来内外调节身体,展开排毒行动。

  三、跳起来:弹跳可以刺激淋巴系统排毒,松弛紧张的情绪,降低胆固醇,改善循环和呼吸,甚至驱除人体致命的蜂窝组织炎。

  秋季养生减肥规则三:饮食调养,少辛增酸最减肥

  立秋时节,昼夜温差加大,在饮食上应坚持祛暑清热,多食用一些滋阴润肺的食物。医学专家认为,秋季燥气上升,易伤津液,因此,在饮食上应以滋阴润肺为宜,可适当食用芝麻、糯米、粳米、蜂蜜、枇杷、菠萝、乳品等柔润食物,以益胃生津。另外,多吃豆类等食物,少吃油腻厚味之物。立秋减肥者除要及时补充体内维生素和矿物质外还要多吃一些利于体内新陈代谢的食物,如菠菜能有助通肠导便,促进人体新陈代谢,冬瓜中的膳食纤维含量很高,膳食纤维的吸收能让我们的饱腹感更为强烈,另外搭配一些具有消脂作用天然食材植提纤植物也是不错的选择呢。

  推荐菜肴:凉拌双花减肥菜

  材料:菜花半个、西兰花半个、大蒜4瓣、橄榄油、红酒醋、黑胡椒、盐、糖

  做法:

  1. 将菜花和西兰花掰成一口大小的块,用淡盐水浸泡10分钟,然后反复冲净

  2. 锅中倒入清水,大火加热煮沸后,倒入菜花和西兰花,焯烫1分钟后捞出,放入清水中过凉后充分沥干水分。

  3. 取一只小碗,倒入红酒醋,黑胡椒,盐,糖和橄榄油,搅拌均匀

  4. 将菜花和西兰花放入一个稍大的容器中,大蒜去皮,用压蒜器压成蒜泥,再倒入调好的油醋汁,搅拌均匀即可。

  点评:肥胖者常吃菜花,在短时间内能够起到减肥作用,因为菜花营养丰富,能有效促进肠道蠕动,有提高免疫力和消脂作用。而且这两样材料爽口,层次丰富,即使白灼也好好吃呢!

  主要方法

  秋季养生[1]贵在养阴防燥。秋季阳气渐收,阴气生长,故保养体内阴气成为首要任务,而养阴的关键在于防燥,这一原则应具体贯彻到生活的各个方面。

  秋季是人体阳消阴长的过渡时期。所以,顺应秋季的自然特性来养生,即保肺,可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具体应做到以下几点:

  起居养生:秋季应做到早睡早起,注意添加衣物,防止因受凉而伤及肺部。

  精神养生:保持内心宁静,情绪乐观,舒畅胸怀,抛开一切烦恼,避免悲伤情绪,是秋季养肺的一个好方法。

  房事养生:在秋季应注意顺应自然界收藏的规律,节制房事,蓄养阴精。

  饮食养生:宜多吃酸性食物,如苹果、橘子、山楂、猕猴桃等,以收敛肺气;少吃辛辣食物,如葱、姜等,可避免发散泻肺。银耳、豆腐、百合、蜂蜜、糯米、粳米、豆芽等有润肺作用,宜常吃。此外,秋季主养收,可适当喝些鸡汤、骨汤等。

  运动养生:秋季是运动锻炼的大好时机,可根据个人情况选择不同的运动项目进行锻炼,如登山、打太极拳、游泳等,长期坚持可增强心肺功能。

  药物养生:秋季药补的基本原则应以滋润为主,忌耗散。常用的药物有西洋参、沙参、芡实、玉竹、天冬、麦冬、百合、女贞子、胡麻仁、干地黄等。

  基本特点

  秋季,气温开始降低,雨量减少,空气湿度相对降低,气候偏于干燥。秋气应肺,而秋季干燥的气候极易伤损肺阴,从而产生口干咽燥,干咳少痰,皮肤干燥,便秘等症状,重者还会咳中带血,所以秋季养生要防燥。

  秋季,在燥气中还暗含秋凉。人们经夏季过多的发泄之后,机体各组织系统均处于水分相对贫乏的状态,如果这时再受风着凉,极易引发头痛,鼻塞、胃痛,关节痛等一系列症状,甚至使旧病复发或诱发新病。老年人和体质较弱者对这种变化适应性和耐受力较差,更应注意防凉。

  起居调摄

  秋天的气候变化较大,早秋热湿,中秋前后燥,晚秋又以凉、寒为主,所以人们在起居上应提高警惕,注意养生。

折叠睡眠调节折叠秋季服饰饮食调养

 

  秋季饮食调养应遵循养阴防燥的原则,饮食宜养阴,滋润多汁,具体方案如下:

折叠    养肺为要折叠少辛增酸折叠宜多吃粥折叠宜补充健身汤折叠宜多吃鱼折叠秋季养胃折叠饮食搭配运动锻炼

 

  金秋时节,天高气爽,是运动锻炼的好时期。此时机体活动随气候变化而处的状态,阴精阳气也处在收敛内养阶段,所以秋季运动项目不宜过猛。

  折叠登山折叠冷水浴折叠运动禁忌药物养生

 

  秋季气候干燥,肺气旺盛,肝气虚弱,脾胃易受影响,所以季秋药补的基本原则应是以滋润为主,忌耗散,辅以补养气血。常用药物有:西洋参、沙参、茨实、玉竹、天冬、麦冬、百合、女贞子、胡麻仁、干地黄等。

  除上述几味药外,秋季药补还可选用一些中成药,如:黄精糖浆、复方蜂乳、雪蛤参精、复方胎盘片、人参健脾丸、生脉饮、玉灵膏等。上述各种中成药,均有消除燥热对人体危害的功效,即使没有口干、舌燥等症,亦可少量服用,以达到养生目的。

  进补药材

  盘点秋季养生小常识,解决秋季燥热之后,随之而来的工作就是进补了,很多人都想知道秋季养生小常识有哪些中药可以用来补身体,通过中药无论是煎煮、泡水还是熬汤,都是进补少不了的。今天我们就来给大家介绍十种进补中药材,以及秋季养生小常识,秋季养生,中药材养生,养生相关知识。

  【枸杞】补肾养肝,明目安神,适用于一年四季食用,而且还具有润肠通便的作用。

  用法:准备保温瓶,放入一小抓枸杞,然后倒入冷水冲泡后就倒掉水,加入50度左右的水浸泡20分钟就可以饮用了,方便上班族。如果居家的话可以用枸杞来熬汤,如猪骨黑豆枸杞汤。除此以外,还可以生吃10粒左右。

  【杜仲】杜仲是一种经典的补肾中药材,还具有强筋骨、安胎、养肝等作用,男女老少皆可服用,尤其是腰膝酸软,四肢无力的人。

  用法:杜仲熬汤,加上巴戟、松茸、黑豆、枸杞、红枣还有猪骨,极具补肾的功效。此外,第二种比较受欢迎的吃法就是用杜仲来泡水,吃法方便而且见效快。要用比较热的水来冲泡30分钟为宜。

  【党参】党参可以补气、补血、调理肠胃、滋阴养血。对于脾胃虚弱者,气虚弱的女性都有较好的疗效。

  用法:用党参来熬鸡汤,很棒。将党参切成小段,加上北芪5克、红枣8颗、桂圆8颗、枸杞少许,充分地起到了补气养血的功效,而且味道也很鲜甜。或者使用党参来炖羊,冬天吃可以驱寒滋补身体。另外,可以用整条党参来泡酒。

  【花旗参】花旗参又叫做西洋参,具有补气滋阴的效果,与其他参的功效有所不同,尽管经常服用花旗参也不会上火,而且对于熬夜,虚火上升的人服用特别能改善症状,恢复正常的身体机能。

  用法:花旗参的首选吃法是用来泡水,直接泡水喝完后将花旗参也吃掉。第二就是用来熬汤,花旗参竹丝鸡,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如果觉得不方便的话,可以将花旗参切成片,随身带,取两片含于口中即可。

  【天麻】天麻具有可以改善受风寒而引起的头痛、手脚麻木,具有镇静、散风、止痛的作用且效果神速,又被不少人称为赤箭

  用法:熬汤为首选,使用天麻煲猪肺。或者用天麻来泡酒、泡水都可以发挥强大的作用。

  【当归】活血行经。

  当归头:由于血虚而引起的头痛可以用当归头熬汤。

  当归身:改善身体虚弱的现象,补气行血。

  当归尾:适用于筋骨疼痛、手脚麻木的人服用。

  用法:熬汤、泡水、泡酒。

  【冬虫草】菌类食物,主要功能是润肺补肾、止咳化痰、止血,尤其适用于气管炎、肺气虚、肾气虚引起的脏腑功能失调。同时,冬虫草还能降血脂。

  用法:用冬虫草来泡水,入汤。如果用来泡酒的话要泡长时间一些,直到冬虫草被泡到出味。

  【黄芪】古老的中药,可以补中益气、利水消肿、排毒,对于治疗中气不足有独特疗效。健脾和胃,开胃消食。

  用法:黄芪入汤,或者泡水喝,泡酒饮用。

  【田七】田七又叫做三七,具有镇静、延缓衰老、化瘀止血、活血定痛的作用。

  用法:服用田七要将田七充分捣碎,与鸡肉一起炖。

  【山药】山药分为干山药和新鲜山药。均具有补脾益肾的作用,尤其适合女性食用。

  用法:干山药仅用来熬汤。而新鲜山药可以用来煮甜汤、熬汤,甚至煮粥都可以。

  精神调养

  秋季,在精神调养上也应顺应季节特点,以为要,做到心境宁静,这样才会减轻肃杀之气对人体的影响,才能适应秋天的特征。如何才能保持心境清静呢?简单地说,就是要清心寡欲。私心太重、嗜欲不止会破坏神气的清静。在现实生活中,则要求人们把精力多用在工作上,而不要争名在朝,争利于市,多做好事,多做奉献。

  另外,秋天固然天高云淡,硕果累累,令人愉悦,但难免也有凄风苦雨。自然界的秋风、秋雨常令人心生秋愁。尤其是老年人,他们常有萧条、凄凉、垂暮之感,如果遇上不称心的事,极易导致心情抑郁。研究证明,在人的大脑中,有个称作松果体的腺体,分泌一种褪黑激素。这种激素能诱人入睡,可使人产生消沉抑郁之感,而阳光可使褪黑激素分泌减少。同时,褪黑激素还有抑制人体内其他激素(如甲状腺素、肾上腺素)的作用,甲状腺素和肾上腺素的相对减少,会使细胞懒散瘫痪,从而使人们情绪低沉,多愁善感。

  为此,古人认为秋季的精神养生应做到“使志安宁,以缓秋刑,收敛神气,使秋气平,无外其志,使肺气清,此秋气之应。也就是说,以一颗平常心看待自然界的变化,或外出秋游,登高赏,令心旷神怡;或静练气,收敛心神,保持内心宁静;或多接受阳光照射,转移低落情绪。

  疾病预防

  秋季气候干燥,气温多变,加之夏天人们的体力、精力消耗较大,体质相对较弱,所以要高度重视秋季疾病预防。

折叠疟疾的防治支气管哮喘的防治慢性咽炎的防治心血管病的预防    抑郁症中风十大禁忌

 

  俗话说:一夏无病三分虚,立秋一到,气候虽然早晚凉爽,但仍有秋老虎肆虐,故人极易倦怠、乏力、纳呆等。在民间素有秋补习俗。万物正可谓: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根据中医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原则,此时进补十分必要。但进补不可乱补,应注意十忌:

  1. 无病进补

  既增加开支,又害自身。如服用鱼肝油过量可引起中毒,长期服用葡萄糖会引起发胖、血中胆固醇增多、易诱发心血管疾病。

  2.慕名进补

  认为价格越高的药物越能补益身体,人参价格高,又是补药中的圣药,所以很多人服用,但要注意的是,滥服人参会导致过度兴奋、烦躁激动、血压升高及鼻孔流血等症状。

  3.不分虚实

  中医的治疗原则是虚者补之,不是虚症病人不宜用补药,虚症又有阴虚、阳虚、气虚、血虚之分,对症服药才能补益身体,否则会适得其反。

  4.多多益善

  任何补药服用过量都会有害,因此,进补要适量。

  5.以药代食

  重药物而轻食物是不科学的,药补不如食补效果佳。

  6. 凡补必肉

  动物性食物无疑是补品中的良剂,它不仅有较高的营养,而且味美可口。但肉类不易消化吸收,若久吃多吃,对胃肠功能已减退的老年人来说,常常不堪重负,而肉类消化过程中的某些副产品,如过多的脂类、糖类等物质,又往往是心脑血管病、癌症等老年常见病、多发病的病因。饮食清淡也不是不补,尤其是蔬菜类更不容忽视。现代营养学观点认为,新鲜的水果和蔬菜含有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是人体必不可少的营养物质。

  7. 以药代食

  药补不如食补,重药物轻食物是不科学的。殊不知许多食物也是有治疗作用的药物。如多吃荠菜可治疗高血压;多吃萝卜可健胃消食,顺气宽胸,化痰止咳;多吃山药能补脾胃。日常食用的胡桃、花生、红枣、扁豆、藕等也都是进补的佳品。

  8. 重进轻出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不少家庭天天有荤腥,餐餐大油腻,这些食物代谢后产生的酸性有毒物质,需及时排出,而生活节奏的加快,又使不少人排便无规律甚至便秘。故养生专家近年来提出一种关注负营养的保健新观念,即重视人体废物的排出,减少肠毒的滞留与吸收,提倡在进补的同时,亦应重视排便的及时和通畅。

  9. 恒补不变

  有些人喜欢按自己口味,专服某一种补品,继而又从多年不变发展成偏食嗜食,这对健康是不利的。因为药物和食物既有保健治疗作用,亦有一定的副作用,久服多服会影响体内的营养平衡。尤其是老年人,不但各脏器功能均有不同程度的减退,需要全面地系统地加以调理,而且不同的季节,对保健药物和食物也有不同的需求。因此,根据不同情况予以调整是十分必要的,不能恒补不变,一补到底。

  10.贵贱之分

  物以稀为贵,那些高贵的传统食品如燕窝、鱼翅之类,其实并无奇特的治疗作用,而十分平常的红薯和洋葱之类的食品,却有值得重视的食疗价值。另外,凡食疗均有一定的对象和适应症,故应根据需要来确定药膳,缺什么,补什么,切勿以贵贱来分高低,尤其是老年群体,更应以实用和价格低廉为滋补原则。

  老人秋季养生应忌

  一、忌饱餐多食

  进入凉爽的秋季,人们食欲增加,但进食过饱会使能量摄取超标,体重增加,导致肥胖的发生。肥胖还会造成高血糖、高血压、高甘油三酯、高胆固醇等四高症。

  二、忌过于疲劳

  要把锻炼、家务等各方面活动安排妥当,劳逸结合,这样才能使肌体各组织器官得到适当的休息和调整。

  三、忌性情懒惰

  老年人在秋季应适当增加户外活动,如慢跑、散步、打拳、跳舞、做操等健身运动,也可多做些家务,不可久坐不动。

  四、忌遇事发怒

  老年人情绪大幅波动,会使各器官的正常生理功能受到干扰,容易诱发胃肠溃疡、高血压、冠心病等疾病。因此,当遇到不顺心的事时,应克制自己冷静处之。

  养生常识

  立秋之后,气清风寒万物变色,早晚凉风时至,秋风秋雨渐多,气候多变,此时,应顺应时令,重视养生,特别是老年人应该做到三个坚持,即秋冻、秋防、秋练,以提高健康水平,增强抗病能力,即机体的自身免疫力。

  1、坚持秋冻

  俗话说春捂秋冻,要遵循耐寒锻炼从初秋开始的规律,气温下降但不要急于添加过多的衣服,使身体有抗御风寒的能力,增强身体抵抗力。但秋冻也不能过头,有支气管炎、胃炎等病史的人,则要注意适当保暖,防止旧病复发。

  2、坚持秋练

  秋季,自然界的阳气由疏泄趋向收敛、闭藏,起居作息要相应调整,《素问?四气调神大论》说秋三月,早卧早起,与鸡俱兴。早卧,以顺应阴精的收藏,以养气。早起,以顺应阳气的舒长,使肺气得以舒展。常言道动则不衰,用则不退。老年人应经常从事一些力所能及的劳动或运动,如扫地、浇花、登楼、做操、打太极拳户外散步、慢跑、跳交谊舞、短程旅游等,达到通血脉、利关节、丰肌肉、延缓各脏器组织的衰老的目的。

  3、坚持秋养

  秋养指饮食调养和适当休息。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五谷杂粮、蔬菜水果等大量成熟上市。祖国医药著作《素问》中指出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菜为充,气味合而已之,以补益精气。秋季气候干燥,应适当多饮些开水、淡茶、豆浆以及牛奶等饮料,还应多吃些番薯、玉米、芝麻、青菜、柿子、香蕉、蜂蜜、红枣等柔润之品。适当休息同样也是老年人养生良方。白天工作劳动锻炼要适度,晚上娱乐更不能搞至深更半夜,每天至少睡眠8小时。

  如何养生

  1.“白露不露防秋寒

  白露过后,气候逐渐变凉,一早一晚更添寒意,如果这时再赤膊露体,就容易受凉,轻则易患感冒,重则易染肺疾。因秋气主燥,燥易伤肺。如因着凉而使免疫力下降,无力抵御外邪,则会出现肺及呼吸道疾病,如发烧咳嗽、支气管炎、肺炎等,若风邪侵犯经络筋骨,使筋络阻痹,可出现四肢痹症。

  2.慎食秋瓜防坏肚

  民谚秋瓜坏肚是指立秋以后继续生食大量瓜类水果容易引发胃肠道疾患。夏令大量食瓜虽不至于造成脾胃疾患,却已使肠胃抗病力有所下降,立秋后再大量生食瓜果,势必更助湿邪,损伤脾阳,脾阳不振不能运化水湿,腹泻、下痢、便溏等急慢性胃肠道疾病就随之发生。因此,立秋之后应慎食瓜类水果,脾胃虚寒者尤应禁忌。

  3.秋季养阴防滥补

  根据中医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原则,现在已进入秋季进补的季节。但进补不可乱补,应注意不要无病进补和虚实不分滥补。中医的治疗原则是虚者补之,不是虚症病人不宜用补药。虚病有阴虚、阳虚、气虚、气血虚之分,对症服药才能补益身体,否则适得其反;还要注意进补适量,忌以药代食,药补不如食补。食补以滋阴润燥为主,具体包括如乌骨鸡、猪肺、龟肉、燕窝、银耳、蜂蜜、芝麻、豆浆、藕、核桃、薏苡仁、花生、鸭蛋、菠菜、梨等,这些事物与其他有益食物或中药配伍,则功效更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